天下無賊劇照人不能一直在高潮中,高潮的頂點正是邁向低潮的起點。

三月份的前半個月,我朝著自己的目標奮力向前,無暇煩惱也無暇憂鬱。令人欣慰的是,又照顧了幾個家庭,特別是幾位多年的老友。

不過,這樣的氣勢在上週五與小X的會面中,嘎然而止。

她是我過去開店時請的工讀生,印象中是很認真也很樸實的一位小女生。現在白天在公家機關上班,晚上兼做直銷。與她洽談的過程中,總共見了六次面。

其實在第四次會面時,她就已簽下要保書。只是當時她希望能跨過她的信用卡結帳日,所以又等了約莫半個月....

半個月過後她又有不同的想法,所以一延再延。
第六次見面,她說她想再做一些瞭解,因為有人告訴她買投資型保單比較划算。

我終於按捺不住心中的怒氣說:『我想我們的緣份可能還沒到,因為你對我的信任還不夠,所以目前可能也不適合成為我的客戶,之前簽的要保書,我會先將它做廢,其它的我們以後有緣再談吧!』說完我收起筆記型電腦,送她走出85度C,便頭也不回地轉身離去,留下一臉錯愕的她。

事後回想,自己從未如此無禮的對待準客戶。
我為什麼會動那麼大的怒氣呢?
是因為對方的不信任還是對方的不一次把話講明白。
我甚至很小人的認為,
她背後一定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和我談直銷。
所以,我不想兩件事混為一談,我不玩了,總可以吧!

這個怨懟持續到週末,加上前幾天南北奔波、睡眠不夠又受風寒,所以難得在家休息,一動也不想動。直到週日帶小朋友到外婆家,看到一部精彩好戲:『天下無賊!』

故事的線索人物傻根出生在與世隔絕的山村,從小外出到青海(電影中有鐵路客車,而青藏鐵路尚未完全建成)等地區打工的孤兒,心地純樸不懂世事險惡。在西藏工作了五年後,帶了五年的工錢六萬塊錢上路回家過年娶媳婦。

再也沒有比片中的青藏高原
風光,更能吸引我的視線了,當然本片的卡司陣容也很精彩。

男賊王薄(劉德華扮演)和女賊王麗(劉若英扮演)是一對扒竊搭檔,也是一對浪跡天涯的亡命戀人。他們在一列火車上遇到了一個名叫傻根(王寶強扮演)的農民, 他剛剛從城市裡掙了一筆錢要回老家蓋房子娶媳婦。傻根不相信天下有賊,王薄和王麗最初想對他下手,後來卻被他的純樸所打動,決定保護傻根,圓他一個天下無賊的夢想,並由此與另一個扒竊團夥(葛優扮演其頭目)引發了一系列的明爭暗鬥。

男賊王薄和女賊王麗是一對扒竊搭檔,也是一對亡命戀人。兩人在富人家裡設圈套,連騙帶威脅搶走了男主人的寶馬車,然後千里迢迢到西部將車倒手賣掉。王麗發 現自己已經懷孕,因此想脫離這種朝不保夕的生活,但出於對二人小偷身份的羞愧,令她懷疑自己和王薄能否當好家長,因此心情非常複雜,而王薄對這些無從知曉,兩人在途中幾次發生矛盾。在回程的火車上,二人遇到了一個名叫傻根的民工,帶著在西部打工掙下的一筆錢想回老家蓋房子娶媳婦。傻根不相信天下有賊執意帶著錢上了路,王麗因與傻根曾有一面之緣,深深被他的純樸所打動,決定保護傻根和他包裡的錢,圓他一個天下無賊的夢。而車上另有一扒竊團夥,想將傻根的錢偷走,於是,王薄、王麗二人與這個團夥展開了一系列明爭暗鬥……


我特愛葛優的演技,以及攝影師的取景與用鏡。

首先吸引我的就是這個畫面,在覆滿著白雪的青藏高原上,王麗遇上傻根的地方.....。

天下無賊劇照

王麗決定保護傻根和他包裡的錢。
保護傻根

賊老大出現了,剛開始化身為黎叔。
其中有很多很經典的對白,比如「黎叔很生氣,後果很嚴重」,「這次出來一是鍛鍊隊伍,二是考察新人,在這裡我特別要表揚兩個同志,小葉和四眼。他們不僅超越了自己,也超越了前輩。」 ,「人心散了,隊伍不好帶啊。」
黎叔

扒竊集團和王薄開始在火車上過招。


黎叔的得意門生(李冰冰飾),表現不俗!


從原來注重刻畫內心悲苦,到這次刻意放浪形骸,對劉若英來說是一次求之不得的「顛覆」 。
不過片尾,她飾演的王麗,在寺廟前誠心的跪拜,深深打動我的心。


這部片最令我回味的就是,透過一個天真單純傻根對「天下無賊」的信念,對照這個「人心不古蛇吞象」的當今社會。這好像是千古以來「人性本善」與「人性本惡」的無解辯證。不管本善也好,還是本惡也好,只要能有自覺懺悔,終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走筆至此,我忽然間覺得我之前對於小x的不耐與怨懟,已是多餘!
我得活出更大的承諾,讓她擁有一個好的保障計劃,比她是不是讓我有好的感受更重要。
如果我心中也能持有
「天下無賊」的信念,那就再也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偷走我的平靜。

附註:
1.本文引用劇照出自碟友網,想看更多精彩劇照請按這裡
2.「天下無賊』的官網,請按這裡
3.延伸閱讀,請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魚尾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