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景氣不好,有越來越多的人對於自己的工作感到不安
是坐以待斃,還是趕快調整心態,改變自己的行動
是很多人困住的地方
以我為例子
我自己開沖印店到今年11月已經滿十年了
當初24歲服四年制預官役剛退伍
一心想自己創業當老板
在書店看了Money雜誌十大熱門連鎖加盟店的介紹
因為對攝影有興趣於是就決定要開快速沖印店
當時我還不會使用單眼相機也不懂攝影
就拿了自己80萬的儲蓄和高中同學合夥加盟了『柯達快速沖印店』
為了能創業成功
我記得我在台北中央圖書館待了一整天
將所有和創業有關的書籍和雜誌全部瀏覽一遍
並將有用的資訊全部影印帶回家研讀、整理
最後歸納出自己的經營計畫書
便開始了自己的創業家之路
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有夠冒險
雖然我也做了很多的功課
但是有很多『眉角』是做了之後才會體驗學習到的
例如選對時機和選對產業
恐怕比把事業做的很努力更重要
不過如果沒有當初的冒險
今天我絕對不會擁有兩家店
和十年下來經營事業所學到的所有功課

我的學習如下
凡事都要下定決心才會成功
例如我們遇到一個不錯的機會
卻只是想要試看看自己合不合適
一試之下只要遇上困難和失敗
我們會很容易就告訴自己
這個機會(工作、事業)大概不適合我
直到累積的挫折夠多了
我們就更加容易選擇放棄
難怪有句話說:『不是我們辦不到,而是我們先選擇了放棄。』

反過來說
當我們面對一個機會
當我們發現這是一個可以達成我們目標的機會
不管是憑直覺也好或是經過深思熟慮也好
我們都必須下一個決定
決定要或不要
當我們決定不要時
我們就可以將能量改放在其它的機會上
當我們決定要時
最好是要先付出一些代價
這個代價會幫助我們下定『無論如何』都要達成的決心
說是『破斧沉舟』或『過河卒子』都可以
反正別無退路時
就會產生無論如何我都一定要繼續前進
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當我們擁有這樣的心態
我們就可以將能量放在行動上、放在找方法上
失敗只會更加激勵我們
失敗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它可以讓我們發現自己過去行動上行不通的地方
讓我們有機會趕快修正
直到產生我們所要的結果為止

沒有什麼比害怕失敗所帶來傷害更大了
任何的選擇都要冒險
就像是如果有一個賺錢的機會
你要找到所有的證據來證明這個投資一定是穩賺不賠的
你很有可能最後真的被你找到
但是
通常機會也走了
因為機會通常都躲在問題的背後

失敗者常看到的是機會前面的問題
只有成功者才看得到問題背後所潛藏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魚尾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