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如廁時,隨手翻起『睡前的冥想』這本書。很喜歡Osho對耐心的開釋:『忘掉一切關於時間的事,不要匆匆忙忙的,不要沒有耐心。帶著滿心的希望—但是不要期望----只要充滿愛地等待。為了客人也許在任何片刻都會到來喜悅,但也不要為了他還沒來臨而感到挫折。準備好每一件事情以迎接他的到來。繼續不斷地將自己準備好。』

我不是一個有耐心的人,我常常無法忍受要『等待』這件事情。
上街購物飲食,我無法忍受要大排長龍。百貨公司週年慶送的贈品再好,我也不願去排隊等待。元宵節燈會、花卉博覽會、九族賞櫻花,我都興趣缺缺,因為人潮多,什麼都要等待。有朋友自台北來探望我,我的確會因為他遲遲未到而感到挫折。有時候業績不佳,也會因為客戶一直拖延決定,而感到焦燥。女兒感冒生病,因為還不太會說話表達,只是一直要求抱抱,不然就是哭哭,起初尚能細心照料,時間一久、次數一多,我就開始會生氣,一邊責怪女兒不應該因為生病就耍賴,一邊不耐這個感冒未何不趕快好。

等待究竟有何不好?為何讓我如此心生抗拒。
或者換個方式問:『慢有什麼不好?我的生命為何一直要追求【快】?』
目標導向的人,似乎常常會有這樣的盲點,眼睛只盯著目標,想盡辦法要用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抵達終點,至於過程發生了什麼事好像變得不太重要。

快代表卓越,慢代表懶散落後。
任何徑賽,跑得最快的人稱王;速食連鎖店,比得是誰上菜的速度最快;心算測驗看看誰算得最快;快遞公司比看看誰送貨送得快;沖洗相片看看誰的交件最快。在這個充滿競爭的世界,快似乎代表卓越,慢則代表懶散落後。沒有一家製造業會歡迎動作慢吞吞的員工吧!

另外快也代表一種成就,鄰居之間誰的小孩先考上大學;同學之間誰先拿到博士;同事之間誰昇遷得快;還有誰先買車子、買房子......。看來在現實世界中『快』是比『慢』還吃香的,可是『快』真的比『慢』優秀嗎?吊詭的是如果沒有了慢,快又如何存在?

這中間最大的關鍵是來自於『比較』吧!

比較應該是自然界中人類的專利,如果沒有了比較,人類的紛擾是否會少一點?若真要比較牽涉到最大的爭議就是誰的價值是標準?或者說誰的價值是對的?其實價值沒有絕對,一百萬現金對都市人來講是個財富,但是對於西藏的遊牧民族而言,還不如幾把能供牛羊溫飽的牧草。所以,很多時候痛苦是自找的,因為比較本身就是一種虛妄。

等待就是浪費生命?

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就是生命,所以要花時間等待就是在浪費生命。這是我根深柢固的信念。通常如果我們去從事某件事情會將有意義的結果稱之為『目標』,例如:去搭火車,坐上火車是個目標,等待火車到站好像就變成浪費時間;到早餐店吃個熱騰騰剛出爐的燒餅是個目標,排隊等待好像就會成浪費時間;去銀行領錢,領到白花花的銀子是個目標,領號碼牌排隊等待好像就變成浪費時間。

這中間也是和『比較』有關,我們的大腦會自動化地將事物定義為『有意義』或『沒意義』。所以只要去做沒有意義的事情,就會認為是在浪費時間或浪費生命。一旦事物被貼上浪費的標籤,就代表不好,人自然會對其產生抗拒、排斥或厭煩的態度。

不過這裏其實也有個盲點,就是有意義與否到底該由誰來決定?
因為存在本身不就是充滿意義的嗎?

看看大自然的花草樹木、蟲魚鳥獸,不都只是因為存在就充滿意義嗎?對於賞荷的人而言,難道只會欣賞盛開的蓮花嗎?愛拍荷花的攝影家都知道,其實荷花最美不在盛開,而是在從含苞到盛開之間的這段生命之舞。那一隻美麗的蝴蝶沒有經過作繭自縛的日子,難道破繭而出前的等待都是浪費生命?

其實蟄伏也是能量的蓄集,也是一種存在,只要是存在就是一種芬芳。
所以過程也可以是目標,過程也是有意義的。甚而說,如果我們願意放棄時間這個度量,放棄目標這個度量,等待就只是等待。當等待就只是等待,存在之美就會對你我綻放開來。於是火車進站前的等待可以是與一本書的相會,也可以是和周遭的人事境的相會,當等待變成一種探索、一種相會,等待就會充滿體驗,當我們可以隨時體驗我們的體驗,沒有了比較、沒有先入為主的價值判斷,這不就是活在當下嗎?

『如果他還未到來,那不過意味著你還不是準備好的。所以沒有什麼需要感到挫折的。只要環顧四周,看看有什麼可以準備的,準備、準備、再準備。』

這句話說得太好了,因為結果不是考試和比賽的目的,結果只是一個資訊,它反應了我們的行動和目標之間的差距。準備才是存在的本質,準備才是真正地活著,準備才是真正地人生。所以對學生而言,當唸書只是為了考試,那準備就不會是種芬芳。對於婚姻中的男人,當他以----為了家庭打拼之由在外奔波,而忽略每天對家人的關懷或陪伴,那準備就不會是個主體。當準備不是主體,芬芳就不會來。也許我們一時還做不到沒有目標的『無為』,但是至少我們可以先懂得去欣賞『準備』所帶來的芬芳。

『當你的準備臻至完美,當你的寧靜臻至完美,你的空臻至完美時......他就會來臨,他會即刻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魚尾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