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天 7/18

麻花酥油

六點不到我就醒了,從窗口望去恰好看到太陽從鐘樓後方昇起,趕忙拿起相機拍了好幾個鏡頭,攝影師的直覺告訴我要把握機會出去逛逛,匆匆盥洗之後,我獨自背著相機和隨身聽,跑到酒店外,開始我的北大街晨間巡禮。一路從鐘樓走到鼓樓,再從鼓樓的城牆下穿過,就是北院門的夜市小吃街。清晨的小吃街別有一番風味,有些店家還未開門,有些菜販和店家正在交易,有些店門口則聚集了一些工人在打撲克牌,當然一些有賣早點的店家,早已忙得不可開交。我戴著耳機,聽的是法藍借我的CD(西洋爵士鋼琴),走在古西安城的街道上,想像自己走入時光隧道,是唐朝吧!唐朝流行豐腴的女生,我的『壯碩』在當時一定是大受歡迎。

走著走著看見有一家店的生意頂好,絡繹不絕的顧客穿梭其間,我好奇地趨近探個仔細,原來賣的是一種叫做『麻花酥油』的東西,將麻花放入滾熱的酥油當中,湯頭內還放有黃豆、花生、芝麻等材料,看起來挺吸引人的。我站在旁邊觀察了許久,確定一碗是1元人民幣,才放心地向老板點了兩碗,準備買回去給大夥當早餐。所謂『百聞不如一見、百看不如一嚐』,我用酒店的茶杯,每人分裝了一杯,很熱心地催促大夥吃早餐,我原本以為是甜的,嚐起來卻是略帶鹹味,沒有想像中的好吃,夥伴們更有趣,嚐過之後的評價是:『蠻特別、尚可接受、嗯---?』法藍最晚起床,嚐的時候已經冷了,他喝了一口便面有難色的說:『我可不可以不吃?拜託!』『我從來沒有對早餐有如此大的對話!』

青年文明號

今天我們安排的行程是東線一日遊,準備造訪其中的『秦嶺』和『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我們選擇的交通工具是西安市的603號公交車,因為車廂是綠色的又稱綠色公交車。我們先搭車到西安火車站,想預訂西安往西寧的火車票,未料明天才能預售後天凌晨的車票,而且在火車站不出售臥舖的車票,要先買站票再上車補票(因為這班列車是上海往西寧的火車,中途站不賣臥舖的車票),後來我們才知道西安市有許多的地點(包含酒店)可代訂臥舖車票。我詢問的窗口,在玻璃上掛著一個『青年文明號』的牌子,可是這位服務人員兇得很,曾對著我前面的一個鄉下人大聲怒罵說:『話都說不清楚,跟人家買什麼票,過來,給我用寫的--!』,想必這『青年文明號』的牌子是給不文明的服務人員掛的,就像在咱們家鄉唸書的時候,整潔比賽最後一名的班級,也會頒發一個『再接再勵』、或『迎頭趕上』的牌子。

警覺心是我們最好的響導

西安火車站很大也很亂,黑鴉鴉滿滿都是人,我們格外小心扒手,六個人緊緊靠著互相照應,我走出車站先打探603公交車的搭車地點,正好發現火車站售票口的左前方有一部603剛走,我們魚貫走出車站,迎面而來的,是一個接一個向我們招攬旅遊生意的當地人,『要去兵馬俑嗎?』,此刻得發揮自助旅遊的絕活三:『堅定地拒絕』和絕活四:『唬爛』。怎麼說呢?我們從蒐集來的資訊得知,在西安有很多的私人的旅遊車,會將外行的遊客載到一些的幾假亂真的仿古景點從中獲利,不知情的遊客不但浪費時間還多花了很多門票錢。要到兵馬俑最省錢也最快的交通工具就是603公交車,所以不管商人如何招攬,如何說得天花亂墜,都要不為所動堅定的拒絕。後來為了省麻煩,只要遇到路人問:『要去兵馬俑嗎?』、『要去秦嶺嗎?』、『要去華清池嗎?』我們一律異口同聲地說:『去過了!』。

更扯的是,當我們意志堅定走向603公交車的搭車處時,半路又殺出一個程咬金,自稱他的車就是603公交車,要帶我們上車,我們往遠處一看,是一台白色的小中巴,『法克!又是一個郎中!』,我們立即調頭就走,這人繼續過來糾纏,在此同時又有一群人靠過來,其中有一人不顧旁人的阻止大喊:『他的話千萬不能信,我是603公車總調度,要搭車跟我來--』,起初我們還以為終於遇到一個可靠的,結果看了他的車子也沒掛牌,他媽的!也是騙人的…..。就在一陣混亂之中,603公交車終於來了,再一次的邪不勝正,我們終於坐上真正的603公交車。從車上看到剛剛那一群騙子的嘴臉,真想學學咱們家鄉的連戰先生,伸出我的中指呢!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有趣,就好像是在打美式足球,我們六個『四分衛』拼老命要坐上603公交車,卻遇到一個又一個敵軍派來阻擋我們達陣的『防守邊鋒』。

改革全靠共產黨,致富全憑秦始皇

往秦嶺的路上,法藍結識了一群從韓國來旅遊的學生,其中一個叫洪英仁的女生長得很可愛,一問之下才知道大法藍三歲,真是保養有方。秦嶺是秦始皇生前就開始蓋的地下皇宮,大概是知道自己生前作惡多端,怕死後被後人叫起來面璧思過,所以還設計了很多的機關。逛完秦嶺,我只有一個心得就是,秦始皇超有企圖心但是超沒安全感。不過我推測秦始皇應該是上過高級課程,因為他活出源頭、活出百分之百、蓋自己的墳墓時也活出及迫性,而且他多有遠見,因為他的秦嶺地宮、他的兵馬俑讓陜西因此而聲名大噪,吸引了多少觀光客,造福了多少後代子孫,也算是徹底活出貢獻者吧!

到了兵馬俑已是正午,你永遠不知道有多少騙子準備來唬你,在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的外圍就有兩個近似的陳列館,理直氣壯的指引你進去參觀,稍有不慎又會誤入歧途。法藍本來想試看看能否買到學生票,直說自己是蘇州大學的學生,還出示國際學生證,但是不被售票員接受,我們只好乖乖的買了六張全票。進了博物館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廁所,因為這種四星級的旅遊景點,公廁一定乾淨,而且天氣實在是炎熱,順道洗把臉,可涼快一些。

我們花錢請了一個博物館內的解說員,詳細帶我們參觀解說。據說1974年3月,臨潼縣晏寨鄉西楊村村民在秦始皇陵東1.5公里處打井時,意外地發現了許多陶人碎片。經考古工作者探測,這是一個長方形的兵馬俑坑。1976年通過鑽探,在此坑的北側20米和25米處分別又發現了二處兵馬俑坑,按照它們發現的時間把它們分別定名為兵馬俑一、二、三號坑。三個坑的總面積為22780平方米。這一發現震驚中外,為了妥善保護這些罕見的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的文物,1975年中國國務院批准在一號坑原址上建一座占地16300平方米的博物館,於1979年10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兵馬俑三號坑展廳於1989年9月27日正式向國內外觀眾展出。1994年10月,秦俑二號坑也開始對外展出。考古發掘發現,一、二號坑均經火焚燒而毀,到底焚於何時,為何人所焚,史書沒有記載,學術界也說法不一。但一、二號坑底部覆蓋厚約15—20釐米淤泥,坑內到處可見梁木被燒後留下的痕跡,文物多殘破,這說明俑坑建成後不久就被焚毀。

在中國,陶俑最早出現于戰國時期,但那時製作的陶俑體形較小,火候低,製作粗劣。而秦兵馬俑不僅形體高大,而且製作精細, 造型準確,工藝水平極高。陶俑最低為1.78米,最高為1.97米,輕重也不同,最輕的不到110公斤,而最重則達300公斤。為了使體形高大的秦俑保持重心平衡,秦代工匠們在每個陶俑的腳下加上一個腳踏板,使站立的陶俑更加穩固。兵馬俑坑位於秦始皇陵東側,象徵著保衛京都咸陽的宿衛軍。 所在坑內的陶俑都手執實戰武器,面向東方,表明秦始皇始終不忘消滅六國,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

藍田種玉

中國有四大名玉:新疆和闐玉、雲南湘玉、東北秀玉及陜西的藍田玉。我們來到陜西當然不能錯過藍田玉囉!藍田玉是從溫泉堭艦X,是種活性玉,有身養玉、玉養身的效果。我們在博物館內買了其中的青花玉及江花芙蓉玉,採購量驚人,平均每個人都買了三只,當然我們殺價也不含糊,先是用學生的便宜攻勢打了對折,接著再用數量攻勢連殺兩次,殺的售貨員直說我不像學生,大夥只好硬ㄠ說我是研究生。誠如店員所說買玉真的是看緣份,只要貨真價實,我們買得盡興、殺得也高興,至於是不是真的最便宜,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

法藍發情求偶聲聲不斷

在回程的路上,法藍坐在我旁邊,大概是天氣熱又走太多的路,法藍說他的身體不舒服,待會想先回酒店休息,晚餐就不和我們一起去吃了,說著說著沒一會的功夫,就在車上睡著了。緣份也真是奇妙,當公車經過華清池站時,有一群人上車,仔細一瞧,竟然就是咱們來程時認識的韓國朋友,我趕忙將法藍叫醒,果然他眼睛一睜,精神馬上為之一振。你要說是企圖心也好,要說是動物的本能也好,人逢發情精神爽,求偶之音聲不斷。

後來,韓國朋友希望跟我們一起共進晚餐,因為她們不知道什麼是道地的陜西小吃,看到法藍的興致勃勃,我們也不好掃他的興。今天的晚餐我們計劃到有名的大麥市街尋覓,為了省錢,於是一行十個人,浩浩蕩蕩地從北大街走往大麥市街。整條北大街都在拆房子拓馬路,塵土瀰漫在空中,下崗時間的車水馬龍,喇叭聲此起彼落,加上酷熱的火紅太陽,著實令人煩燥受不了。好不容易走到大麥市街,才發現大麥市街也拆了,此一偉大發現讓大夥差點沒昏倒。不過抗拒又能如何,路還是要走下去,我繼續帶領大家往清真大寺方向走,韓國妹直喊腿酸頂不住了,我心想她們恐怕開始後悔和我們同行了吧,沿路陸續有一些餐館,可是我們都看不上眼,也許是昨天愉快的用餐經驗,讓我們更有所期待,而這個期待反倒成為我們選擇上的負擔,有點像是在海灘上撿貝殼的故事一樣,下一個餐館恐怕會更好。
途經賣西瓜的小攤,我買了一棵西瓜,大夥站在路邊就吃了起來,口感和家鄉的西瓜差不多,頗為生津止渴。補充完體力,繼續上路,不知走了多久竟又走回到昨天的小吃街,最後結果你大概也猜到了吧,我們已累得不想再找下去,就隨便將就的吃了吧!套句咱們家鄉的俚語(台語):『撿來撿去撿到一個賣龍眼』。

這餐吃了烤羊肉串、涮牛肚、酸梅湯、炒飯、八寶粥,韓國朋友顯然吃不習慣,每樣都只吃了一點,頗為掃興,最後剩了一大堆的羊肉串,還得靠玩酒拳『棒打老虎雞吃蟲』,才硬是將它吃完。對比起昨天的驚喜,這餐吃得還真是辛苦呢。

讓過去死亡

回到飯店,我們一個一個攤在床上休息,唯獨法藍和文,依然生龍活虎,因為韓國妹約他們晚一點出去喝酒,算是回請我們晚上的招待吧!忽然之間我聞到一種味道,是有關於妒忌和佔有。我們原是一個團隊,大夥玩得很愉快,現在中途出現了一個韓國妹,吸引了我們其中團員的注意,甚至慢慢的讓這團員忽略了它的團隊,逐漸影響到原本既定的行程。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察覺到我的情緒、我的控制,不過我最後選擇信任,只是提醒法藍和文,注意安全和照顧好身體,然後千萬記得要回來。

至於我們其餘四人,輪流盥洗沐浴之後,則在房內吃下午買的西瓜,這西瓜冰過之後更加甜美,吃得我們個個心涼皮肚開。我拿出禪卡讓每個人抽,其中Selena抽到一張『比較』讓我印象尤為深刻。比較會帶來自卑感或優越感。當你不比較,所有的自卑感和所有的優越感都會消失,那麼你存在,你就只是存在。不管你是一棵小樹或是一棵大樹都沒有問題,你就是你自己,你是被需要的。我聯想到我們今晚的用餐經驗,也是因為比較而帶來失望,我們沒有將昨天的美好經歷歸零,卻抱著同樣甚至更高的期望,來看待今天的遭遇,這樣的結果往往是無法活在當下,而得到一堆的痛苦和怨恨。用餐如此,人生不也是如此,難怪奧修(Osho)大師要說:『只有讓過去死亡,才能真正地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魚尾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