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天 7/21

慢下來

我和嘎申尼瑪約好九點鐘直接在西寧賓館房間內會合,所以我們九點鐘前就吃完早點,等待他的到來。西寧市的海拔也有三千多公尺,我們發現我們每個人爬個樓梯都很容易喘,而且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心跳加速,為了克服高山症,我們還吃了從台灣帶來的紅糖,希望能發揮效果。在等嘎申的空檔,我們大約討論了接下來的行程,我原本有點貪心想多走一些地方,結果抽了一張禪卡恰好就是『慢下來』

走在禪堙A坐在禪堙C我們就像是烏龜背著殼一樣,不論我們去到那裡,我們都攜帶著我們的家,不需要匆匆忙忙,不需要到其它地方去找庇護所,即使我們進入了感情之海的深處,我們也可以保持不受干擾,並且免於執著。現在該是時候了,你可以放掉任何你對你自己或是對別人的期望,並對你可能攜帶著的任何幻象負起責任。不需要做任何事,只要在你目前本然的滿足狀態下休息。如果慾望、希望、和夢想都漸漸消失,那是很好的。它們的消失能夠騰出空間,讓那個新的寧靜和接受的品質進來。而且你能夠以一種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方式來歡迎這個發展。品嚐這個慢下的品質,這個休息下來的品質,並且認出說你已經在家了。

這個可不容易,我們花了錢大老遠跑來青海,以後不知道還會不會有機會再來,不多走一些地方怎行。好想去青海湖、鳥島二日遊,又好想去黃河源探險,恨不得能將行程排得琳瑯滿目,才不枉費此行。這的確對我們是個很好的學習,過去總是趕著從東到西,總是趕著去經歷很多的事物,最後卻往往忘記去品嚐當下。況且我們不可不留意神已數度傳來的訊息,特別是透過莎賓妹發燒的警訊,這可不是我們逞強的時候,尤其我們的生理尚未完全適應高山的特性,的確不宜躁進,還是等嘎申來聽聽他的意見吧!

過了許久,始終不見嘎申的蹤影,我還特別跑到大門口去找,最後用電話聯絡,才知道他跑到青海賓館去接我們,還好我有他的手機號碼,要不然咱們可就要空守寒窯了。為了避免再次有任何閃失,我改約他在賓館大門口碰面,而且用我的大鬍子當作辨識的特徵。

嘎申尼瑪開了一部Nissan白色的七人座吉普車,我們終於在西寧賓館的門口會了面,我開心地和他握手致意,然後坐上車引他進賓館四號樓,要和大夥碰面並討論行程,到了四號樓一下車,他很熱情地握著我的手,我們就這樣手牽著手一同上樓去。這雖然讓我有一點的尷尬,但是我卻強烈收到藏族人的熱情與自在。這也許就是我們冷漠的都市人,來玉樹這個地方要學的第一課吧。經過和嘎申的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在西寧多待上一天,我們今天白天只打算到塔爾寺一遊,然後晚上逛逛西寧的書城,我們想要買青海的地圖和地方音樂。

塔爾寺

西寧塔爾寺之所以聞名中外,是因為其擁有三絕:『酥油花、堆繡、壁畫』,但三絕之中又以酥油花特別惹人注目。酥油花非花,而是用牛乳、羊乳調拌後滲入各種色料後形成的雕塑原料,牛、羊乳亦可用作佛經故事實在令人意想不到!遊塔爾寺第一個景點為八座如來寶塔,當地傳說只消繞一圈如來,便可以保閣下旅遊路上一路平安,而小金瓦殿,除了跳式〞跳神〞木製面具值得參觀外別忘掉了其殿前的時輪大塔,若在此拍單人照,把整個時輪大塔拍下,好運會隨君至。從歷史角度,塔爾寺乃紀念黃教宗師宗喀巴而建,至今己有四百載歷史,擁有寺廟數以千計,屬青海最大的喇嘛廟,而於大金瓦寺之中保存了相傳為佛祖釋迦牟尼親自撰寫的兩套佛教經典《甘珠爾》、《丹珠爾》;而九世班禪的座騎白馬標本亦可於小金瓦寺;大經堂則是塔爾寺中樞之地;九間堂則為講經堂與節日慶典之地。若肯不恥下問,喇嘛會告訴你很久以前的人是如何三跪九叩到塔爾寺作虔誠朝拜的,有興趣的亦可效法在大經堂朝拜,朝拜過後還可在大經堂後轉動法輪為家人、朋友、自己祈願呢!

在塔爾寺的某個經堂中,我聽到解說人員講到一段有關彌勒佛,令我印象深刻,她說彌勒佛是未來佛,未來的世界是由黃金鋪成,每個人都像彌勒佛一樣笑瞇瞇,沒有煩惱、沒有苦痛,而現今的彌勒佛還在這一世的人間修行著。

最好吃的手抓羊肉

當我們在西寧市區尋覓餐館時,我看到一幅有趣的標語,上頭寫著:『藉你的尊口,品嚐我們的巧手』我們這七張血盆大口,最後品嚐到一家回民小吃的巧手,其中的手抓羊肉和麵片,果然是令人讚不絕口。特別是手抓羊肉,真是香味撲鼻,如果沾上椒鹽,更是別有風味,只見我們七個人,手抓著羊肉大口大口地咬,每個人的五臟六腑全被羊肉給解放了。

思念韓國妹

飯後逛完書城回到西寧賓館,只見法藍有些落寞,不如往常般的嬉笑,一問之下原來是在想念他的韓國妹,想著她此刻應該從北京回到韓國了。我回應法藍,不要執著於過去的美好時光,過去就讓它過去了,要能活在當下最好的方式,就是讓過去死亡,每一刻都能讓過去死亡而維持是新鮮的,這樣才有辦法活生生地處在當下。別忘了你現在是和我們在一起,不要為了一個已經過去的事物,而錯過了和我們在一起。

為今天的體驗抽了一張禪卡叫『旅行』

生命永遠都是一個持續,它並沒有要走向一個最後的目的地。旅途本身就是生命,沒有要到達某一點,沒有目標,只是跳舞,並停留在旅途之中,高高興興地走,不要去擔心任何目的地。當我們去接受和擁抱那個(新)的,就好像我們旅行到另外一個國家,那裡的文化和環境跟我們所熟悉的是不同的。這種敞開和接受的態度可以邀請新的朋友和經驗到我們的生命中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魚尾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