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日 7/30

回家了

行程的第十四天,歸鄉的心濃得急切,特別是在各個機場轉運的比較中。從西安、廣州到香港,就像是從落後到文明、從應付到服務。直到坐上華航從香港飛台北的班機,才好像回到母親的懷抱。機上的空服員,看起來格外親切,管它是不是心理上的投射,反正這晚在飛機上吃的魚排飯,特別可口、特別滿足。連在飛機上看到聯合晚報,也是種幸福。畢竟看習慣繁體字,也厭倦了共產黨一遍歌功頌德的文章。

回想這趟旅程的Ending也安排得神妙。因為多了內地機場轉機所增加的機場建設費,我們的盤纏(人民幣)早在咸陽機場就已用罄。可喜的是我們早已將團魂---『寡廉鮮恥』發揚到極致,本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信念,我們的應變計畫如下:1.到廣州白雲機場,先試看看莎蓮妹的玉山信用卡能否預借現金。2.如果不行,大不了找台商借錢,或用新台幣和台商換人民幣。坦白講,經歷這十多天來各種狀況的磨練,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困住我們的。當我們發現,只有自己可以限制自己的自由,就再也沒有什麼可以束縛住我們。

到了號稱中國三大機場的白雲機場,我們證明了果然名不符實。因為用玉山卡並不能預借現金。唉!連VISA在這都派不上用場,還談什麼要和世界接軌?國父如果地下有知,鐵定也要為他的故鄉感嘆一番吧!卓越的LP很能接受所有的結果,不多說立刻將焦點放在下一步,我們將沉重的行李集中放在一起,派出尖兵分散尋找目標物。只見我們不是盯著人看是否手上拿著台胞証,就是湊耳偷聽是否有人用家鄉話(台語)在交談。廣州是台商的大本營,這回我們卻遍尋不著親愛的台商出現。我跑到外幣兌換處準備繼續守株待兔,健力寶靈光一閃,示意我去問外幣兌換處可否用新台幣直接換人民幣,在『我要人民幣』的企圖心驅使下,我抱著被櫃檯小姐瞪白眼的風險,姑且一問 !
沒__想__到──【賓果】!! 竟然可以 ~ ~ ~

我興奮地擁著健力寶,忍不住要歌頌她:『健力寶,有夠好!化險為夷, 少不了!』健力寶搜括了大夥身上僅剩的新台幣之後,我們終於順利地兌換了570元人民幣,在繳了每人90元人民幣的機場建設費之後,(貴的離譜,共產黨大概是從落後需要建設的程度來訂價吧….?)通過安檢,進了海關,我們大夥笑著確定返家之路更近了。不過,幸運之神並未就此放過我們…。因為台灣受到桃芝颱風的肆虐,今天整天的班機起飛時間都受到延誤。我們到香港華航櫃檯劃位時,得知我們20:15的飛機將準點起飛時,我們簡直是樂不可孜,更棒的是,機上還有供應晚餐,讓我們不用再花錢吃飯。(也沒錢可花啦!)

六個人開心地坐在大廳的休息區,拿起錄音機,肆無忌憚、大剌剌地補錄這幾天的體驗與遭遇,笑笑鬧鬧中,就到了登機的時間。匆匆逛了一下Duty Free,我終於將五年前剩餘的港幣(40元硬幣)花完,買了一盒Ally愛吃的餅乾。進入登機前的『空橋』,就好像是走入時空隧道。我和法藍開完笑地說,走入這個門,我們就要從【香巴拉】回到原本現實的世界。一切都將回復到從前,特別是說話的口音和方式。

準備好了嗎 ? 深呼吸──好,一、二、三、跳 !

【歡迎回家,請問您是從那裡來的?】、
【謝謝你的問候,我剛從青海回來!】、
【不客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魚尾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