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一年半前參與第二次(愛讓天使飛翔)聯展義賣活動的體驗,用此紀念LP25畢業兩週年.....


我們要再辦一次聯展?

人是不是在還沒有承諾之前,特別容易給自己混淆、拖延和逃避的空間?
去年底在AW碰到Emily及Sherri,都不約而同問了我同一個問題:「明年七月要
不要再辦一次藝術聯展?」我知道當下我心口不一的回答說:「好----- 啊---- !」。其實,腦子裡雖然想這是一個不錯的主意,而且很有意義,可是心理面卻充滿了抗拒、害怕與逃避。反正就先口頭敷衍一下,也許他們也只是說說而已。可是事情並未就此罷休,後來在華光舉辦的感恩Party上,在Jennifer的聳恿下,我們LP25的代表Minnekke、Angel、等人,承諾接下這個挑戰------我們要在千禧年再辦一次聯展。事後兩人都興奮中充滿了害怕,就像是闖了禍的孩子般,著急地透過Mail宣佈這個消息,希望能爭取大夥的認同與支持。當下的承諾是容易的,可是接下來怎麼辦?千頭萬緒頗令人擔憂。我們已不是現行LP,有多少人願意繼續在現實的洪流中為他人採取一個堅定的立場?又有多少人真正活出我們的團隊誓約──「用愛的活力與行動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不過我寧可選擇樂觀的想像,這應是上天的恩賜吧!我回mail給Minnekke說:「謝謝你為我們LP25接下這個勇敢的榮耀,讓我們再次有機會如雁群飛,一同活出生命的最大光彩」。

心理評估
大夥得知這個消息均議論紛紛,絕大部份都是擺渡在「心理評估」的這一邊。
「天啊!不會吧!(去年忙得人仰馬翻的畫面,馬上映入眼簾)」
「別鬧了!我們又不是現行LP!何必自找麻煩?」
「夠了!我們已經證明我們辦到了,何必再來第二次呢?」
「喔!我現在工作很忙,恐怕 ──。」
「要玩你們自己玩,我可沒承諾喔!」

有承諾的行動
元月底我有幸回南京教室帶高級課程,當課程進行到星期六,Miranda站在台前講解「心理評估」與「有承諾的行動」這張圖表時,我坐在學員的後面,當下聯想到我們下承諾要再辦聯展的這件事情上,我有點難過,不自禁地流下眼淚。我心想:「它(有承諾的行動)是行得通的,我們曾經用它在我們走LP期間,創造了一個我們始料未及的愛與價值,為什麼我們卻只願意讓它成為一個行得通的練習呢?」「難道我們就甘於讓害怕、恐懼、畏縮、懶惰的鳥德性,阻礙我們創造人生更大價值的機會嗎?」「不!活在評估判斷中才是複雜的、痛苦焦慮的;反而是下了承諾,一切都變得簡單了,因為我們只剩下二個問題──那就是【這次我們要創造的價值是什麼?】及【我們如何辦到?】。

熱切的渴望
如何將這個承諾轉化成LP25全體的熱切渴望,是我們要跨出的第一步,免得在眾人心中的評估判斷越滾越大,最後終結了這個計劃。在正式的籌備會議前,我們先用電話或會面Enroll了幾個較為支持的同學,以建立初步共識。而在第一次的籌備會議上,很高興有近4/5的同學出席,我播放了一段去年在聯展落幕時,我們全體圍坐在仁愛教室做Debrief時的現場錄音,特別是其中的老Wu落淚哽咽的說:「本來我不相信我們可以辦到,所以我一直沒有去Enroll別人,可是這兩天讓我有悵然若失的感覺,看看你們這批年輕人所創造的,我已經浪費10幾年了,年輕真好!不過我覺得我還來得及,只要開始就不嫌晚…..」;還有Emily說的:「創造就是從無到有,你們真的將一個突發奇想給美夢成真了!」
是的!當初的感動再次激勵了我們彼此,大夥跟隨華光葉由根神父「相信社會的人有愛」的信念,不斷地付諸行動,一路下來,感動了越來越多的人投入華光的志業。而我們這次再辦第二次的聯展,可以創造下列價值:
1.引發更多社會大眾來關注華光福利山莊的興建,進而採取各種不同形式的捐助。
2.為所有參與這個活動的人,種下一棵棵愛的種籽。
3.至少募得300萬,為華光福利山莊的第一期工程款,做最後的衝刺。
4.讓所有參與的志工,再次體驗與練習LP的三大支柱。
同時我們並確立了一個大前題──就是所有參與的志工,不得忽略自己的工作、事業、家庭或親蜜關係來成就這次聯展,而必須是累積最大的正分。聯展要贏,而工作、事業、家庭或親蜜關係也要贏。共勉以此做為第二次舉辦聯展的另一個突破與成長。

人生真的就是一場Enrollment
Enrollment 真是一個神奇的禮物。當你擁有一個理想,你對它充滿了渴望,猶如需要呼吸一般;你相信它一定可以實現,猶如不管夜有多黑,隔日天還是會亮;你能堅持到底,決心猶如鋼鐵般不受動搖;你不斷地採取行動,直到用最有效的方法來創造結果。果能如此,你就能Enroll到身邊所有的人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理想。這就是所謂的Being吧!當我們是(Be)這樣的人,就是最好的Enrollment。
你相信嗎?技巧真的不是最重要的,當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向從不認識的藝術工作者,Enroll他們捐出他們的作品來義賣,或是向陌生人義賣作品時,也許表達會發抖,也許會結巴,也許是不知所云,但得到的卻往往都是令人感動的熱情與回應。這全是因為我們的Being,因為出發點是愛,我們相信我們在做的是好事(有價值的事),一切就變得單純許多。你越來越容易地讓人收到你要他們收到的訊息、想法或體驗。基本課程的Enrollment不也是如此嗎 ? 所以說:「我們的Being就是最好的推薦函。」

有效的行動
原本聯展預訂7/15~7/16在仁愛教室舉辦,中途感謝有許多熱心LP的居中牽線,讓我們Enroll到誠品書店敦南館願意免費提供我們九天的展覽場地,但是時間必須提前到6/17~6/25。經我們開會評估,確定在誠品能創造出更大效益時,我們決定冒更大的險,玩更大的遊戲,當然也必須面對接踵而來的困難與挑戰。
例如:時間的壓迫、組織的調整、活動的企劃、作品的水準、進度的掌控、資源的整合、及Enroll更多的志工。坦白講,這過程實在是充滿了混亂、不安、著急、與挫折,也有許多的行動是行不通、無效、不被期許的。但是我們更在意的是下一步,隨時都可以有新的選擇、新的行動。誠如在大師課程所體驗到的:「我們擁有了我們的結果,而不是讓結果擁有了我們。」

德不孤,必有鄰
提筆投稿的此時,距離聯展僅剩一個半月。要特別感謝一路上一直支持我們的AW全體同仁、所有熱心參與的LP以及知名或不知名的友人………。有很多夥伴問我,會不會擔心這次聯展的成敗,我的體驗是:「如果Focus in 就會很在意得失」、「別怕 ! 沒有目標的夢想是空想、有目標的夢想是理想」、 「當我們的目標如此明確、如此有價值,與其憂慮未來尚未發生的結果,不如活在當下,Just do it!把Focus放在Out (我還可以創造些什麼?),同時並體驗與享受整個過程所發生的結果」。
當我們相信社會上的人是有愛的,相信愛是需要被引發出來的,我們就可繼續創造更多更多的愛。

不知道你對Service的體驗如何?是一個功課、一個義務還是一個責任?我們一路走來,如今回首才真正發現做Service的出發點是因為想要『改善』。改善生活、改善環境、改善人與人的關係、改善人與物的關係、改善這個世界的結果。原來一個大夥最容易忽視的Service竟然揉合了領袖行動的4+6、DOE、Enrollment,簡直是活出領袖的最佳實踐。

親愛的領袖們,如果你現在不是正在做Service,相信就是在往Service的路上。

LP25 誠實、有愛、有力量的Kevin 2000.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魚尾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