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景氣實在是太差了
真令人沮喪
上過情緒管理的人都知道不要卡在結果之中
但是真正遇到了難免還是會陷在其中打轉
這一定還有更深層的核心問題需要去面對
我的看法是我們都被舊習慣所支配
但在改變舊習慣之前
還有一些源頭是有關於固有信念和心理制約的
我透過不斷地練習得到學習如下:

第一:
『我擁有我的結果』
『我願意為所有的結果負責任』
這兩個是互為因果的
當我不是我的結果,而是去擁有我的結果
就容易做到我願意為所有的結果負責任
因為沒有人希望自己是一個很糟糕的人
當結果只是一個資訊
只是反映行動是否有效
只是與我當下的『選擇』有關
所以如果結果不如預期
是選擇和方法的問題
與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無關

第二:
如果可以做到我願意放下、願意投降、願意接受
就容易和結果有個不錯的關係
放下完美的形象
投降於自己的無能為力
接受我可以犯錯、可以糊塗、可以不完美的事實
不完美是一個事實
不完美只是一些結果
不完美不是自己來決定
不完美也可以繽紛快樂

相信自己可以是不完美
才可以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也唯有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才是真正走在通往完美的道上
原來阻礙自己完美的最大敵人正是完美

第三:
寬恕自己、愛自己
寬恕自己現在的樣子
那只是過去所做的一連串選擇所累積的結果
允許自己可以出ㄔㄟ
岔路有岔路的風景(禮物)
透過自覺可以讓自己回到生命的正軌上

我真的愛自己嗎?
當我遇到一個挫折、失敗或不完美
我總是用怎樣的出發點來看待自己
是我不夠好
還是先擁有我的結果
然後把焦點放在下一步我還可以怎麼做?

我是如何嘉許自己呢?
為什麼總是吝嗇給自己嘉許?
是不是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做的更好?
是不是覺得自己還不夠完美?
一切等完美再說吧!

真的是這樣子嗎?
這樣對自己公平嗎?
一個不懂得嘉許自己的人
是很難嘉許別人的
一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
是很難真正愛別人的

第四:
所有的消息的是好消息
『每一個事件的背後都會帶來等值或更大的禮物』
選擇這樣的信念看待每個生命中發生的事件
就容易看到希望和機會
多問自己一些聰明的問題,腦子就會找到聰明的答案
當我們遇到挫折,不妨試著回答下列兩個問題
『我為什麼那麼倒楣?或我為什麼這麼糟糕?』
『在這事件背後,有何值得我慶幸或感謝之事?』
那一個問題可以容易得到知足、感恩、快樂的人生?


以上是我的體驗與學習
我知道並不代表我就沒有問題
我也確信上天會不斷透過生命中的各種事件
來測試我只是知道還是活出來了
我不畏懼還會出現什麼樣的磨難
因為擁有高度的自覺
容易讓我保持在無入而不自得的軌道上

勇敢地面對
不斷地練習
永遠不放棄 .....................!

給自己一點時間,
因為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魚尾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