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問問題比直接告訴對方答案還要更能夠幫助對方

一個好的指導者一定是個好的發問者。
透過用心的聆聽,
在當下將焦點全然放在對方身上,而不是放在『我準備要告訴他什麼?』
一個好的問題,可以幫助對方去思考、去釐清、去看到真象、去打破幻覺。
像是撥洋蔥一般,撥開一層又一層地表象,直指問題的本質核心。
一個好的指導者不輕易回答答案或者可以說是沒有答案,
真正的答案都透過問題去表達。
問題可以分為兩種:
一種是開放性的問題;一種是封閉性的問題,兩者相互搭配運用。

開放性的問題(Why? What? How?)
是為了讓對方多想一點、多說一些,同時也可以讓我們有多一點的資訊參考。
例如:當對方說他有個Breakdown,不知如何是好,想聽聽你的意見時──
請沉得住氣,不要馬上好為人師的說:
『我覺得你的問題出在那堙K.,你有些地方做的不對…..,你應該怎麼做──』
我們可以反問他:
『你的困擾是什麼?你擔心什麼?你恐懼的是什麼?讓你為難的是什麼? 』
『你認為呢?你的想法呢?你覺得呢?你說呢? 』
『為什麼你會受傷?為什麼你會難過?為什麼你害怕失敗?為什麼你無法做決定? 』
『你要的是什麼?你的目的是什麼?你想創造的結果是什麼?你的承諾是什麼? 』
『你準備怎麼做?你覺得怎麼做可以到達你的目標?你有那些選擇? 』
『你看到什麼是行不通的?可以有那些改變? 』
『你看到什麼是行的通的?你要嘉許自己的是──』
『所以你現在的選擇是什麼?』

封閉性的問題(Yes / No ? How many by when?)
是為了確認對方的意思、對方的決定及建立雙方共識。
『所以造成你難過的原因有………,是這樣子嗎? 』
『所以你決定要或不要呢? 』
『所以你什麼時候要採取行動?對象是誰?地點在那裡?多少的數量呢?完成期限? 』
『所以你要在○月○日以前完成你的目標是嗎? 』
『所以你選擇要再試一次是嗎?所以你選擇用負責任的態度去面對是嗎? 』
『所以這是我們的共識是嗎? 』

簡單而言,指導者引導談話的方向,但是由對方做所有的決定(選擇下一步)。
這樣才能真正提昇對方的自覺性和幫助他站在一個負責任的立場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魚尾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