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4日。青海賽馬自助旅行的第8天。

今天終於要到山上和貢嘎喇嘛會面,我的心情異常興奮,就像是要和十幾年不見的老友相逢,而團員們也很期待,因為終於要和這位久仰大名的喇嘛做第一次接觸。司機嘎申原本和貢嘎約好早上八點在塔立寺的山腳下會合,不過卻因為招待我們吃糌粑而擔誤,糌粑是藏人的特殊飲食,吃起來很像台灣的米麩。

當我們趕抵山腳,已比預定的時間慢了一個小時,貢嘎喇嘛他們十分鐘前剛離開,經嘎申友人的指引,我們往山上追去,沒多久就發現遠遠在一個小溪的岔口,有四個人和一部吉普車的蹤影,我極目望去確定就是貢嘎、尊珠、尼瑪,我興奮地大叫,心情也緊張了起來,當初在台灣初識貢嘎喇嘛時,我隨口說的一句話:『你們什麼時候回青海,我要和你們一起回去,我要騎馬、吃糌粑、睡藏篷。』兩年半後的今天,竟然成真了,而且我還號召了五個有緣的夥伴,千里迢迢而來。

貢嘎還記得我此行的目的:『騎馬、吃糌粑、睡藏篷』,所以特地安排了六匹牧民的馬讓我們騎,據嘎申說,貢嘎喇嘛在當地很受敬重,牧民都以被貢嘎選中馬匹為榮,為了我們的安全,貢嘎挑的都是溫馴的走馬,起初還一定要牧民幫我們牽著馬走,我們不好為難他的好意,就先練習如何駕馭,並在牧民的牽引下,慢慢地小跑步起來。

你知道嗎?在四千公尺的高山上,在一望無垠的草原上,騎馬才真正是騎馬。我很難形容當下的感受,我越覺得自己是草原民族的後裔,流著牧民放浪不羈的血液,喜歡過築水草而居的生活。這讓我魂牽夢繫已久的渴望,終於在玉樹的草原上實現,好比靈魂回到故鄉,感動地會令人想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魚尾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