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金‧歐凱利,他是全美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的總裁暨董事長,他擁有成功的事業和美滿的家庭及親密的朋友。他總是思索著未來:他的下一個商務行程、公司的永續經營、與老婆的週末計畫、女兒八年級的開學日等。可是就在他正值意氣風發的壯年時期,赫然在2005年(53歲)5月發現自己得了腦瘤,只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可以存活,他原本規劃在60歲退休之後,可以好好陪伴妻子、女兒,以及好好享受在黃昏時刻打高爾夫球的心願,頓時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

追逐日光


面對這樣的衝擊,迫使他必須馬上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也經由檢視過去的歷程,發覺自己過去對於除了工作以外領域的嚴重忽略,因此他在自己人生最後的階段,把以前失衡的家庭與朋友的面向放到最重要的層次,以減少自己人生的遺憾。


 「追逐日光」是歐凱利的最後人生旅程記錄,開始於他的診斷之日,結束於他的往生之日,前後不到四個月的時間,訴說了一個生命強者對生命不捨、對死亡坦然的感人故事。全書以令人悸動的親切口吻,記錄了歐凱利生命的漸漸消蝕和他對生命日漸甦醒的深刻體悟;交織著與病魔的爭鬥和對生死的感悟。


看完此書之後,我的內心激盪不已,一直思索作者企圖用他最後的生命,帶給世人什麼樣的信息?


死亡似乎是自生命一開始就形影不離的東西,它就像是個球賽的時間終止〈expiration〉。所有球賽在一開始的時候,同時就開始了倒數計時,它就是整個球賽設計的一部份,不管是球員、裁判還是觀眾,都隨著這個「有限的時間」,而充滿「無限的張力」。這無限的張力是什麼?對比賽結果無限的想像、對達成目標發揮無限的潛力。如果拍成一部電影,它就是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的劇情之所在。


試想如果一場NBA的球賽,沒有終止的時間,到底還有什麼可看性呢?同樣的,生命的設計裡如果少了死亡這個時間終止點〈expiration〉,那生命是否有精彩可道之處。「過去」沒有死,怎麼會有「現在」;「現在」沒有死,「未來」怎麼來?所以,死亡這個生命時間的終止點,到底對生命的意義在那裡?或者這麼說:「最後的期限」對於生命的影響到底是什麼?


人們之所以害怕死亡,除了對死亡的陌生與無知所帶來的莫名恐懼之外,我們害怕死亡背後的東西恐怕遠大於對死亡本身的恐懼吧!至於為什麼害怕死亡?大概就是因為害怕「失去已經擁有的」和「遺憾尚未得到的」。


為什麼我們害怕【失去已經擁有的】?

因為死亡會讓我們──
失去財富、失去好不容易得來的成就、失去與家人相處的機會、失去與愛人甜蜜的時光、失去與人溝通情感的機會、失去運動後汗水淋漓、通體舒暢的感覺、失去到處旅遊享樂的愉悅、失去喝咖啡的優閒、失去聽音樂會的浪漫、失去享受生活中種種美好的事物、失去現在我所擁有的一切 。


 為什麼我們害怕【遺憾尚未得到的】?

因為死亡會讓我們──
來不及實現夢想、來不及去好好陪陪年邁的父母、來不及去向心儀的人表達愛意、來不及去大聲地宣告和爭取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來不及溫柔地對待身邊的愛人、來不及去吃喝玩樂、來不及去環遊世界、來不及去幫助別人和接受別人的關懷、來不及去愛人和接受別人的愛、來不及說出真正自己心中的話、來不去做所有想做的事情、來不及讓人們知道我是誰、我要什麼?來不及做自己 。


所以正因為時間的有限,所以生命中產生了急迫性;也因為生命的有限,所以讓我們產生了感恩與珍惜。 如果這就是死亡帶給生命的貢獻,那麼學會「活在當下」就是我們對它最好的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魚尾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